小和尚和小狐狸


不知名的山上有个不知名的寺庙,寺庙里有着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。老和尚总和小和尚说,“世间万物皆是生,我佛慈悲,要善待万物。”小和尚听得懵懵懂懂,点了点头。

一天,小和尚自己跑到林子去玩,在草丛里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狐狸。那狐狸白绒绒的毛甚是好看。可脚那却有着鲜血,小和尚连忙把小狐狸抱了起来,跑回了寺庙。“师傅,师傅,快来看看呀!这只小狐狸受伤了...”老和尚急忙从里屋出来,看了看小狐狸,皱了下眉头。冷冷淡淡地说道,“没什么大碍,去给她上点药就放了她。”小和尚听到后,轻手轻脚地给小狐狸抹了药,包扎好,便抱会了自己的屋里。把小狐狸放在了床上,小和尚趴在床沿,傻傻地对着小狐狸笑着。

“小狐狸呀,你怎么受伤了呢?是猎人嘛?疼嘛?不过师傅的药很好用的,你很快就会好啦....”小狐狸蹭了蹭小和尚的手,似乎想要说些什么。小和尚却只当是小狐狸在感谢他。

几日过去了,小狐狸的伤好了。老和尚对小和尚说,“今天找个时候就把她放了吧,你不能养她,知道嘛?!”小和尚不舍得就这么放了小狐狸,这几日他们总是形影不离,早有了感情。“师傅,为什么不能养她啊?小狐狸她愿意和我呆一起呢?师傅不也说要善待万物嘛?”老和尚摇了摇头,“不可以就是不可以!这畜会坏了你的法!”老和尚一把夺了小狐狸过来,不曾想被小狐狸咬了一口,小狐狸也就这样跑了。

小和尚追着小狐狸来到了那天发现她的林子里,“小狐狸,小狐狸是我呀!”小狐狸听到是小和尚的声音,便旁边草丛里跑了出来。蹭了蹭小和尚的脚。“小狐狸,你说师傅他说得法是什么啊?皈依了佛,皈依了法,皈依了僧,那我追求的又是什么呢?”小狐狸盯着小和尚,“你又想追求什么呢?”小和尚被小狐狸的说话声吓了一跳。“小....小狐狸....你竟然会说声呀....”小狐狸变成了人身,一个与小和尚年纪相仿的小姑凉。“对呀,我还会修人形呢。只是前几日受了伤,加上你师傅似乎压制了我的法力,就不能说话更不用说变人形了。”小狐狸笑了笑,“小和尚,你在看什么呢?”“我....我没看什么呢....”小和尚这才发现自己盯着小狐狸看了许久,偏过头看向了别处。

“那小狐狸,你现在怎么办呀?师傅不让你住在庙里,你一个人要在这林子里嘛?”“嗯我就在这林子里,林子深处有个山洞呢我在那就好。小和尚,白天你可以出来陪我玩嘛?顺便给我带些好吃的呗”“好啊!”两个人看了一眼对方,皆脸红地笑了起来。却不知这一幕幕都被不远处的老和尚看在眼里。

“小狐狸,那我先回庙里了。到了饭点还不回去,师傅会骂我的。”“知道啦,那里记得明天来找我哦”

小和尚哼着调调,蹦蹦跳跳地回去了。

老和尚明了这一切,也曾想告诫小和尚,“成佛之人必定六根清净,无欲无求。”就如当年自己师傅告诫自己一样。可年轻气盛又怎会轻易割舍这些情念。老和尚看着庭院里养的猫,出了神,“如果,当年我听了师傅的话,还会像现在这般嘛....”

小和尚没有师傅的劝阻,便更加大胆了。每天总会和小狐狸在林子里玩到很久才会回去,有次和小狐狸跑去山顶看星星,竟忘记了时辰,看到了启明星才发觉已是很晚了。小和尚蹑手蹑脚地回到庙中,师傅早已起床。

“你,怎到这时才回来?”“师傅,我......”“你还记得你的佛,你的法嘛?我看你被那个狐狸迷的早不知何为佛?何为法?何为僧了!”“师傅!小狐狸她和一般的不一样!我知道三皈依,可我不明白三皈依就是我的追求了,就是我一辈子了嘛?”老和尚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,便没再说什么。“师傅,我想弄懂这个问题。还请师傅不要怪小狐狸了。”小和尚说完便去庙堂诵经了。

“怕是你的追求会让你他日后悔莫及....”

敲完这一天最后的钟,小和尚拿了些小狐狸爱吃的来到林子里的山洞。

“小狐狸,快来吃东西啦~今天有凤梨酥呢~”“来啦~”

小狐狸享受着美食,小和尚则在一旁发呆。

“小和尚,你怎么了?想什么呢?”

“小狐狸,你怎么天天在这里待着啊?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?”

“我.......”

“你总待着这,是在等人嘛?小狐狸”

“我谁也没等,谁也不会来。”

“小狐狸,你家人朋友呢?”

“啊小和尚,你说这凤梨酥是怎么做得啊?为什么会这么好吃呢?”

小和尚明白小狐狸在隐瞒些什么,后来,两个人也没再说过话了。

 

 “徒儿,这以后还是好好诵经礼佛吧。佛说,五蕴六毒都是虚妄,将因果都念作业障。你参透了这些,便会明了一切。你的业障,心魔也将挥之而去。”老和尚自知不该对小和尚说这番话,然而入了着空门,皈依了佛家,又还有什么儿女情长,只能忘情绝爱,看透世间种种,超脱物外才是法啊。

寺庙里自此每天都有着小和尚诵经,诵佛理的声音,也没再见过他出寺庙一步。

就这样,四年过去了······

四年里小和尚也想过小狐狸,诵经的时候也会和佛祖祈求,祈求他可以保佑小狐狸。但却没有勇气亲自去林子里找她,他怕小狐狸责怪他的不辞而别。

这一日,寺庙门前吵吵闹闹,小和尚便打开门望了望。

“你们知道嘛?!这不远处的林子里有个山洞,那山洞里有个狐妖。虽说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,但前几日好像被个除妖师给除了。那除妖师还剥了狐妖的皮······”

“是嘛?!这除妖师也真是残忍啊····”

“对啊对啊····”

“可万一她日后作恶呢·····”

那几人议论着这事,而一旁的小和尚却呆住了。

“小师傅,今日这寺庙还能上香嘛?我孩子最近总是生病,······”

小和尚颤栗着说道,“你们刚刚说这附近山洞里的狐狸被人给杀了?”

一人回复道,“对啊,是个从外地来的除妖师做的,那山洞好像也被他一把火给烧了·····诶,小师傅你去哪呀?·······”

小和尚拼命地跑向那熟悉的地方,也拼命地安慰自己,“不是小狐狸肯定不是的····”

旧地重来,故人却已不在。那曾经的一幕幕,都浮现在小和尚的眼前。

“小狐狸,小狐狸,是我呀!我是小和尚啊,你出来,我们不玩捉迷藏了好不好·······”林子里回应着的只有那被吓到的鸟儿。

“那你想追求什么呢?”

“小和尚,你在想什么呢?”

“我谁也不等,谁也不会来。”

   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小和尚不明白,皈依了佛,皈依了法,皈依了僧,换来的却是失去最重要的。这是自己要的三皈依嘛?

小和尚在林子里傻坐了许久,天黑了也不知道。老和尚见徒儿还是未归,便来到了林子里寻他。

“徒儿,回去诵经吧。佛祖会告诉你何为三皈依的。”

小和尚抬起头,看了看师傅。许久,点了点头。

“小狐狸,你一个人在这林子里待这么久,怎么不出去看看啊?”

“我怕我回头连你也不在了。”


评论(1)
热度(5)